←内容增加中,敬请期待!

  茶成为当今世界人民喜爱的饮料,不仅是因它具有独特风味,而且因为茶对人体有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人体所需要的86种元素,已查明茶叶中有28种之多,所以说茶是人体营养的补充源。茶对开发智慧、预防衰老,提高免疫功能,改善肠道细菌结构和消臭、解毒方面的功效已被许多科学研究所证实,因此它也是一种性能良好的机能调节剂。同时,如前所述,茶还对多种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和辅助疗效。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的要求已逐渐从“温饱型”转向“美食型”和“保健型”。茶叶这种奇妙的饮料,将为人类的健康带来福音。
饮茶能防蛀牙吗
  饮茶可以防龋齿,早在我国宋代已有记载。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经常饮茶可以预防龋齿。我国有的医科大学曾对两千余名小学生进行“饮茶防龋试验”,结果显示:每天饮茶一杯,可使患龋齿率下降40%~51%。在1820余名长期饮茶者的调查中,患龋齿率65.l%;而1444名不饮茶人群中,患龋齿率高达80.96%。学龄儿童每天饮100毫升含1克茶叶的茶汤,对防龋作用良好。茶之所以能防龋,主要是因为茶叶中含有两种物质:一是氟,二是茶多酚。这两种物质共同构成综合性防龋作用。氟与牙齿健康有密切关系。牙齿的表面有一层光泽而成乳白色的半透明层称釉质。釉质中主要矿物成分是羟基磷灰石,当口腔中牙齿间食物残渣发酵而产生酸性物质时,磷灰石可被溶解,钙离子和磷酸根呈游离状态,这个过程称为“脱矿”。脱矿的牙齿很易构成龋齿。如果在外界环境中存在氟离子,又可在溶解处与钙离子、磷酸根离子发生沉积,形成了氟磷灰石,这一现象在医学上称“再矿化”。在人体口腔中,这种牙釉质的脱矿和再矿化现象是一个生物双向反应,同时发生。因此,氟有提高牙釉质的硬度、增强牙釉面的抗酸能力。茶叶中的茶多酚类化合物也是防龋的有效化合物。茶多酚的作用主要是直接杀死或抑制龋齿细菌(即变形链球菌)在牙表面的黏附,从而对牙齿起到保护作用。
饮茶能降血脂吗
  血脂是指血浆中的脂类物质,包括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和游高脂肪酸等。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含量过多,附着在血管壁造成动脉硬化,并给心脏带来负担,从而降低心脏机能。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实际上也是一个总称,它主要包括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超低密度脂蛋白(VLDL)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等三类。其中LDL胆固醇和VLDL胆固醇都是有害胆固醇,具有导致人体动脉粥样硬化的不良作用。与此相反,HDL胆固醇则是一种有益胆固醇,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对饮茶能降血脂,国内外已有大量报道。在我国古代文献中就有茶可“解油腻”、“去人脂”的记载。曾有人用茶叶中的儿茶素(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进行降血脂实验。实验动物共设三组,第一组小鼠喂饲高脂肪含量的饲料,其余二组小鼠也同样喂饲高脂肪含量的饲料,但同时分别添加0.5%和1.0%的儿茶素。结果喂饲儿茶素的小鼠血浆中总胆固醇含量比对照组(不添加儿茶素的)下降了36.14%和49.11%。而HDL胆固醇则分别由对照的22士2毫克/分升,增加至 63士2毫克/分升和 74士1毫克/分升。与此同时,动脉硬化指数有明显下降,分别由9.7士1.2降至3.6士0.2和2.9士0.3,分别降低了62.8%和70.1%。这个实验十分明确地显示了茶叶对降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症的预防效果。国外科学家曾用乌龙茶对成年女子进行降血脂实验:每天饮7杯常规浓度的乌龙茶,持续6周后,饮用乌龙茶的人血浆中三酸甘油脂和磷脂的含量水平有明显下降,同时HDL胆固醇含量水平上升。HDL胆固醇占总胆固醇含量的比例有所上升,这说明乌龙茶具有降血脂的功效。我国有的医学研究所曾用沱茶对高血脂症患者进行临床实验,每天饮用15克沱茶的茶汤,连续一个月,也显示了明显的降血脂效果。
茶能抗人体衰老吗
  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依赖于生存环境的治理与食物结构的改善。据有关资料记载,1949年以前我国人民的平均寿命仅为35岁,1957年为57岁,1985年已达69岁。寿命延长的原因,是由于社会的进步,消除了饥饿,提高了营养水平。现代医学科学认为,进一步改善饮食结构,可预防多种多发性疾病,延缓人体衰老。其中饮茶也是改善饮食结构的一项内容。一般说来,热带人的寿命不及寒带人长。但我国的广东省地处热带,却列入全国长寿区之一,这可能与广东人普遍饮茶有关。据调查,广东省199O年~1994年平均年销售茶叶4万吨,平均每人消费茶叶60O克,比全国人均茶叶消费量增加了一倍。广东人不仅视饮茶为一种情趣,而且将茶作为一种保健饮料,所以饮茶热经久不衰。
  人为什么会衰老及如何预防衰老,是近年来国际上研究的一个重点课题。其中有一种“自由基”学说,认为人体衰老是由于体内过量的自由基所引起的。人体在呼吸过程中不断消耗氧,同时产生一种叫自由基的物质。它是一种高度活性物质,性质非常活泼,攻击力很强,能量很高,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发挥强氧化剂的作用。它一经产生,就像“高能连锁炸弹”一样,在人体中产生恶性连锁反应。它首先攻击不饱和脂肪酸,使脂肪物质产生自由基,脂类自由基又去攻击另一些不饱和脂肪酸使之氧化,从而损伤生物体大分子和各种细胞成分,也可以通过自由基引起脂质过氧化,对生物膜、小动脉或中枢神经都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并使细胞结构和功能破坏。这种恶性连锁反应也会产生丙二醛类化合物,可将相互独立的大分子聚合在一起形成褐脂素,在人的手、脸部皮肤上沉积,形成“老年斑”。这种“老年斑”不单在皮肤上出现,也可在内脏和细胞表面上沉积,促使脏器的衰老。因此通常可以从皮肤上褐脂素的出现来判断人体的衰老状况。人体同时也具有一个防御系统(特别是青少年),使得自由基的产生和清除处于平衡状态。人体中还有几种酶类,具有清除刚形成的自由基的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就不能维持自由基产生和清除之间的动态平衡了,使得人体内有大量过剩的自由基积累。所以人体衰老是自由基代谢平衡失调的综合表现。研究表明,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对自由基具有很强的清除作用。用绿茶水提取液和绿茶茶多酚类化合物进行试验,对自由基清除效果可达98%,优于维生素C(清除效果96.0士6.4%)和维生素E(清除效果23.0土6.1%)。
  人体衰老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体内脂肪的过氧化过程。什么是脂质过氧化?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油脂(如猪油)或高油脂食品(月饼、花生等)如贮存时间较长往往出现哈喇味,颜色变黄,进食时有一种刺激感,这就是食品中的脂肪被过氧化,生成过氧化物的原因。人体中的脂肪也同样会出现这种类似的脂质过氧化过程。人体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体内的氧结合产生脂质过氧化过程,形成过氧化物,使脂肪变色。这些过氧化物会使人体组织中细胞膜受损伤,造成对健康的重大损害,例如引起贫血、动脉硬化和糖尿病等。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它们都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此外,茶叶中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其抗氧化作用比维生素C和维生素E更强,可以抑制脂质的过氧化作用。有人曾做过试验,用每毫升含绿茶茶多酚200微克的浓缩液处理小白鼠,可使它体内的红血球细胞膜脂质的过氧化过程的抑制率在33%~35%之间。另一项试验证明,用小剂量茶叶(每天每千克体重3克茶)喂饲不同年龄的小白鼠,结果可使老年小白鼠组织中过氧化脂质的含量减少23.7%~41.9%,而成年小白鼠的过氧化脂质含量减少12.7%~23.2%。现在国内外已将绿茶茶多酚或儿茶素类化合物开发成一种可以预防人体衰老的辅助性药物,在市场上出售。
 

请用IE5.5以上版本 分辨率800×600浏览   

Copyright © 2002-2005 CHNCHA.COM&TEACULTUR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Mail:Webmaster@chncha.com

蜀ICP备05000816号